雁塔区司法局开展农民工劳动普查与体检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实施,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6月19日上午,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建筑工地,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


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工地农民工发放《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案例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职工维权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农民工现场发放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调查问卷、法律援助宣传品、购物袋;法律援助律师同农民工沟通交流中了解建筑工地是否与农民工及时签订了劳动合同,农民工所签的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完善,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是否落实到位了。同时在工地设立法律援助咨询点,为现场农民工解疑释惑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


此次开展农民工劳动普查与体检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共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50余件,发放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200余份、法律援助宣传品、购物袋200个。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活动是根治欠薪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