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农民工,法援进行时——碑林区法援助力农民工讨薪

“感谢咱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感谢张婷律师,么有你们,额怕是过不了一个好年啊!”2月4日,农民工张某专程从渭南老家赶到西安,为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张婷律师赠送书写“树律师风范 护法律公正”的锦旗,感谢她为自己讨回血汗钱。

“请问一哈,你们这能帮额要到钱不?”2020年9月初张某因讨薪一事求助多机构均无果,万般无奈之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老家渭南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张婷热情地接待了他。

“额在咸阳那工地上干活,从五月干到七月,风吹日晒就想赚点辛苦钱么,谁想到那老板跑咧!……”操着一口蹩脚陕普的张某断断续续说出了他的遭遇:2020年5月至7月在咸阳某工地干活,至工程结束时工地老板共拖欠其8000余元工资,现在工程结束,工地老板失联,无法讨要其工资,直接影响其回家过年。

“他刚来的时候,我有点听不懂他说话,废了好大的劲才了解清楚缘由,然而在给他提供法律咨询和可行的解决方案后,他还是表示无法施行。”值班律师张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由于张某文化水平较低、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不能提供工地老板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只知道老板是外地人,所以即使律师为其提供了可行方案可他的讨薪之路又陷入了僵局。

“工地老板是外地的户籍,张某本人也并非我辖区居民,但本着‘忠诚法律、服务社会’的理念,当日值班律师张婷向我汇报后我们商量着一定要帮他讨薪成功。”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媛说道,随后张婷律师多次和张某工友取得联系,最终找到了工地老板的联系方式。

好不容易找到了债主,然而工地老板却对此事表示一概不知,还挂断了电话,张某的心又悬了起来,一个大男人急的躲在角落里抹起了眼泪,张婷律师通过事实与法律不断地与工地老板反复沟通,终于让其同意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支付拖欠张某的工资,并就该事出具《欠条》。

欠条签订后,张婷律师认真负责,坚持督促工地老板付款,2021年1月24日,张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全部工资,了却了张某积压已久的心愿,这才有了开头张某专程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感谢的这一幕。

临近年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浮出水面,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的农民工兄弟也日渐多了起来,值班律师们都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朋友安心返乡过年。

不仅是在农民工讨薪问题上,近年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婚姻家庭、教育医疗、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多个方面开展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工程,2020年共接待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5483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事项1508件,案件总量及热线咨询总数均位列全市第一。未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优化法律援助质量与效果,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