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法院:巡回审判进商场

5月12日上午,西安未央法院未央宫人民法庭李想法官团队在红星美凯龙商场6楼会议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被告系该商场的租户,因未支付2022年度租金,商场诉至未央法院。但被告认为,商场允许与其经营同类产品的商户进驻,对其造成了损害,故构成违约。

庭审中,双方围绕商场是否存在违约行为进行举证质证及辩论,整个庭审规范有序。

经审理查明,该商场确有其他商户私自售卖同类产品的行为,经被告反映后,商场已责令该商户整改,但被告对处理结果不满意。法官向被告释明,在租赁合同关系中,商场的主要义务是提供经营场地,其他商户的侵权行为对其造成的损失,不应由商场承担,故不能以此为由拒付租金。厘清法律关系后,被告表示,愿意与商场协商处理此事。法官表示,庭后将继续组织双方调解。

庭审结束后,法官还进行了普法宣传活动,向商场工作人员和商户发放了《法润民心》典型案例宣传册,并就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作了解答,告诉大家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规范经营活动,依法处理纷争。

下一步,未央宫人民法庭将以“示范法庭”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审判“五进”活动,努力为推进诉源治理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