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樱桃鼓起村民“钱袋子

“村里路修好了,驻村干部还帮忙对接销路,今年园里樱桃一红就卖了出去,已经赚了1.5万元……”5月24日,正忙碌地采摘樱桃的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村民李选利乐呵呵地说,大红樱桃鼓了村民的“钱袋子”,同时道路通畅降低了农产品“走出去”的成本,也为村子“引进来”商机和人气。


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驶入蓝田县洩湖镇以北的马王村,樱桃树遍植山坡。虽然采摘已进入尾声,但仍有枝头挂着饱满的红色小果。记者了解到,马王村域内最高点海拔超过1000米,主要经济作物为1300亩樱桃,其中新增600亩。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日照充足,这里产的樱桃个大、皮薄、味甜,成为了全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果园内,李选利站在树杈上熟练地将樱桃摘下,再小心翼翼地放进竹篮,每摘满一筐就用樱桃叶子盖好,最后再送到村口专门搭建的销售点进行售卖。“以前的日子就是冬种小麦、秋收玉米,靠天吃饭,一年到头收入少得可怜。”李选利看着晶莹剔透的红樱桃感慨地说,自从四年前栽下了一亩九分地的樱桃树,随着果子越卖越好,生活日渐宽裕,自己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疫情防控不误农时,马王村700余亩樱桃迎来丰收,预计产量在50万斤左右。往年这里的樱桃大部分都是被湖北的客商收走,今年的疫情会不会影响樱桃的销售呢?对此,西安市司法局驻马王村第一书记薛岳提前谋划,3月份就积极与蓝田县经贸局取得联系,在马王村村委会建起了电商站点,为樱桃拓宽了销路。同时,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和生产,还修建硬化了4.59公里通组路和产业路。“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用摩托车带樱桃到镇上,路上就要颠坏不少。现在路修好了,出门方便咧,还有商贩、游客直接驾车到村内采购樱桃。”李选利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家中70余株樱桃树压根不愁卖,如今路通畅了、路灯亮了,我们村肯定能一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