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1日,蓝田县司法局“普法宣讲团”在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举办“宪法进校园宣讲活动”,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宣传活动,从“12.4国家宪法日”由来,学习宪法目的、意义、历程进行了讲解;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处罚法、民法典等应遵守的法律法规,从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规定、杜绝校园欺凌、禁止吸毒、寻衅滋事、网络暴力游戏,不良行为的发展轨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以案说法、通俗易懂。通过宪法宣讲,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有利于青少年提高自身修养,预防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2月4日上午蓝田县司法局联合县宣传部在县门街村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50余家单位,各镇(街)同步宣传。全县50余家执法单位在县门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镇(街)在属地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各单位精心准备了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读本、宣传彩页、展板、年画、手提袋、围裙等深受群众喜爱。县公安局政委田随印、县委政法委常委副书记沈小宽、县司法局局长沈养生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宣传活动。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积极宣传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地位的基础上,同时宣传了本部门所执行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相关知识。县司法局组织公证处、各律所、148基层法律服务所、法援助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点,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现场解答群众法律纠纷问题,服务群众零距离。本次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约2万余册,各类宣传资料约3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80人次,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例……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群众欢迎。下午蓝田县司法局“普法宣讲团”在蓝田县城关中学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法治报告会。

“宪法宣传周”期间,按照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学校、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农村、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宪法进监所、进景区、进商场、进宗教场所、进工地、进公共场所的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台发布、法制之窗栏目围绕“国家宪法日”制作栏目一期、新媒体等重点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有关的法律法规。

此外,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专题知识讲座、等各类精彩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