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法佑“莲花”——莲湖区司法局上好道德与法治开学第一课

“武汉、口罩、勤洗手……同学们,这个漫长的假期中你们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呢?”2020年4月28日,莲湖区司法局青少年援调中心来到大庆路小学,进行了以道德与法治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


因为疫情,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格外不同,特聘老师程军策从“法律知识、疫情防控、珍爱生命、家国情怀”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堂法治教育课——疫情中的蜕变与成长。课堂上,首先播放纪录片《中国战疫录》,随后采取图文结合、动画演绎和以案释法的方式,分别从散布谣言、隐瞒行程、售卖假口罩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编传播虚假信息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刑法》中涉疫相关罪名及《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知识。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反馈的“压力”表现,程老师以“三体脑”理论---三点缓解和疏解压力的方法,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的正向思维。随后,深入浅出的阐释“目标、搜索目标、目标遵循”的“SMART原则”,传递了切实可行的“PDCA”(Plan、Do、Check、Act)心理学技巧,帮助学生制定属于自己的远期和近期目标,确保目标实施。

2020年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谁从来不是旁观者。程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做法律的践行者、传播者。开学复课后,莲湖区司法局积极响应中国心理协会,覆盖6000余名师生陆续在全区15余所中小学开展“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定制课程,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