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治观念,向校园欺凌说不——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走进远东二中开展法治教育

2020年6月17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携手西安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西安市莲湖区148法律服务所一同走进西安市远东第二中学,面向初中学生开展“向校园欺凌说不”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特聘心理讲师、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西安园园长万爱华老师授课。


此次活动是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结合,万老师注重学生心理健康与行为矫正,针对初中学生年龄特点,易冲动,容易出现不良心理及消极情绪,及时进行干预、矫正,重塑学生健康心理,阻碍学生违法犯罪的倾向。课程中万老师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出发,让学生了解到日常生活中自身的角色不仅仅是学生,还是社会的公民,并结合校园实际情况,从预防校园欺凌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校园欺凌的现状、特点、原因及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类型及危害,随后对欺凌者、被欺凌者和第三者等校园欺凌中出现的角色进行细致的心理分析,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对行为的影响,以及当自身或他人遇到欺凌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万老师引经据典,丰富了学生们的防欺凌常识,课堂中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获得了同学们的满堂喝彩。


近年来,莲湖区司法局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配合我区教育系统开展“法育未来”系列讲座,内容涵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欺凌教育”、“青春期教育”等,现已开展了87期学生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努力营造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