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法院“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报告会走进辛家寨中学

为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丰富学生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5月15日下午,周至法院刑庭副庭长杜旭松和院团总支书记寇梅玉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应邀来到辛家寨中学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报告会。
    会上,寇梅玉同志首先从校园欺凌题材的电影《少年的你》入手,围绕什么是法、违法的代价、怎样避免违法、如何正确面对校园霸凌等问题,通过讲小故事、讲电影情节、讲真实案例,揭示校园欺凌对受害者、施暴者甚至漠视者带来的难以磨灭的伤害。希望同学们之间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不去做伤害他人的事情。
    随后,杜旭松副庭长结合自己多年来办案经验与职业体会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警示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千万不要做让个人后悔、家庭蒙羞、社会不安的糊涂事情,要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充分珍惜眼下时光,心怀感恩,以真才实学回报父母和社会。
    周至法院2012年启动了“关注成长 呵护未来”——青年法官护校园活动,建立起“一校一法官”长效机制,36名青年法官分别被县教育局聘为各中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治教育在初级以上学校的全覆盖。九年来,法官们通过开展法治报告、举办模拟法庭、组织庭审进校园、拍摄微电影、编印普法教材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撒法治阳光,取得了显著成果,深受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