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给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12月4日,西安市第十中学200名学生代表共同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庄严的诵读声中,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此外,莲湖区近12万学生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一起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本次“宪法进校园”由原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翟学荣老师宣讲,以“我与宪法”为主题,与“依法治校有机融合,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采用“情景剧表演+互动问答”的方式,将宪法的由来、地位、重要意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同时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并就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及防毒禁毒等进行了深入宣讲,筑牢青少年思想防线。活动接近尾声,莲湖区司法局向学校赠送了《青少年法治读本》《民法典图解》等600余本法治学习书籍。本次“宪法宣传周”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还录制青少年普法光盘,供全区71所中小学校学习。

除“宪法进校园”活动之外,当天莲湖区“12.4宪法宣传日”还在钟鼓楼广场向群众现场普法,“法治莲湖”两微一端同步推送视频图文等宪法知识。记者了解到,今年“宪法宣传周”莲湖区从12月1日至7日,分别由不同的区级部门牵头负责,安排了鲜明特色、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宪法七进”等主题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