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小法官“活”学民法典

身穿法袍,手持法槌,今天我是小法官。1月13日,莲湖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在莲湖区青年路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1千余名师生通过校园直播平台进行了观看。

模拟法庭现场情景再现了一起因盗窃行为引发的“物权确认”纠纷案。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的演绎真实完整、严肃正规。学生们对《民法典》中的物权、刑事责任能力划分等有了新的认识,有效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庭审结束后,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金岩法官对学生们的庭审表现作现场点评、答疑解惑,并就民法典主要内容、发展历程、颁布意义等进行解读。最后,他提醒大家:要明确行为底线,谨记法律红线。勉励大家做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少年。

用法“典”亮童心,让法治在每一个孩子心中萌芽。截至目前,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已在全区52所中小学、职校开展集趣味性、针对性、实用性为一体的特色讲座、情景剧、模拟法庭等149场次,受教育师生、家长2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