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走进高新一小麓湾分校

为扎实推进全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开学伊始,灞桥区启动了2021年度“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

9月6日,灞桥区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高新一小麓湾分校拉开序幕。伴随着庄严的唱国歌仪式,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始了,首先由灞桥消防大队参谋黄东博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消防安全培训。黄东博参谋为学生们讲解了消防知识重要性以及发生火灾逃生捂鼻护嘴法等。随后,现场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从而让学生熟悉对灭火器的使用。

活动上,高新一小麓湾分校聘请了公安灞桥分局红旗派出所民警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学校领导现场为法治副校长颁发了聘书。同时,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也为学校师生赠送了《宪法》、《民法典》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治类书籍共计100余本。

此次“开学法治第一课”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法、用法意识,还增强了他们辨别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了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我权益的意识,强化了全体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形成“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灞桥区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法律进校园”活动落实落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灞桥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突出重点,结合各类主题,不断创新形式,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为全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