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少年的你——西安鄠邑区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深入开展法律“八五”普法活动,3月28日,在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西安市鄠邑区司法局景区法所联合太平派出所、交警中队在太平初级中学举办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大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宣传秦岭生态保护和少年儿童保护法,努力创建“平安校园”,持续推动“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

“你们知道什么是民法典吗?”“多大年龄的人犯罪要负刑事责任?”……景区司法所所长和睿以“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通过以案说法故事、演角色、互动问答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和青少年常见犯罪及相关案例,并从校园暴力的危害以及如何杜绝校园欺凌入手,告诉同学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守法学生。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踊跃举手发言,氛围热烈浓厚。

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展板展示校园和青少年法律法规知识,景区司法所成员还向在场师生发放并领学了鄠邑八五普法·《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手册部分章节,同学们还主动参与绘制法治宣传手抄报,鼓励同学们看图学法,将法治图书带回家给家长和朋友阅读,让同学们对校园和青少年法律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是一次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探索。

通过加强法·校联动,搭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平台,区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的重要作用,让法治理念走进青少年心里,有力推进法治鄠邑建设,为“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鄠邑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