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责任,绽放青春——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走进益新中学开展生命教育讲座

敬畏生命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价值,为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体会珍爱生命的责任,2022年4月6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携手西安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莲湖区148法律服务所共同走进西安市益新中学,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援调中心特聘讲师程军策老师为全校学生开展“生命教育——拥抱责任、绽放青春”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生命教育是个严肃而富有意义的课题,它既是心理健康的正向交流,也是同学们寻求生活意义,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的根本动力。程老师首先通过线上向各位学生问候,并以中学生应具备“责任心”为切入点,通过“责任的意义、三种对错观定义责任范围、生命的责任谁承担、生命的价值及生命教育带给我们的启发五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程老师通过线上课程与同学们交流,但这不妨碍同学们的认真记录与思考,“人生只有900格”的互动环节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生命的宝贵,“生命的三种智慧”的交流环节表现出生命力的强大与我们应该对之怀有的敬畏之心,正如程老师强调,生命的进程是一个单行道,不论你怎样选择和转变都不会回头,一旦明白和接受这一点,人生就简单多了,人生要“有的选”、人生也要“敢于选”!最后程老师抛出三个问题作为“课后作业”,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答案,也相信同学们在思考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本节课的教育意义。在随后的教育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生命教育课题的研讨,发挥生命教育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学会珍爱生命、学会社会生存、学会热爱生活,做一个健康、向上、有追求的人。

本次授课是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法育未来”系列第197期,拟通过该系列讲座,让学生在国家“八五”普法期间,不断加强法治与心理教育,懂得珍爱生命,懂得尊法守法、情绪管理、正确交友、自护自省,用科学的方式、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同时约束自身行为,预防不良情况的发生,我们也将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的普及法治、心理教育,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来源:莲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