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青春期——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走进西安第44中学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帮助六年级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调整,从而更高效、合理的安排学习与生活,2022年5月10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携手西安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莲湖区148法律服务所共同走进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由中心特聘讲师李安慧、王良祺两位老师为六年级学生分别带来“法育未来”系列“自律”专题法治、心理讲座。

首先李安慧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自律使我们更自由”的课程,从“目标管理、自律三宝、时间管理”三方面进行讲座的授课,关注自身良性改变,提出拥有健康的身体、优秀的学习品质和融洽的人际关系是我们变得优秀的必要因素,李老师讲到: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作为六年级毕业生,你是选择“躺平”,还是抓住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做好小升初的过渡呢?随后李老师带领学生运用“smart”原则制定目标和计划,并鼓励每一位同学长期使用,使得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第二节课,王良祺老师从法治的角度出发,由浅及深讲解了“规则与底线”、“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从法律到《中小学生守则》,要求学生们拥有底线意识,在生活和学习中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和与社会的关系。两场讲座的核心均为“自律”,强调自律的重要性和意义,心理内化、法治外行,希望同学们学为所用,在未来的精彩生活中脚踏实地、破浪前行!

本次授课是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援调中心“法育未来”系列第204期,拟通过该系列讲座,让学生在国家“八五”普法期间,不断加强法治与心理教育,懂得珍爱生命,懂得尊法守法、情绪管理、正确交友、自护自省,用科学的方式、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同时约束自身行为,预防不良情况的发生,我们也将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的普及法治、心理教育,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