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丨航天基地各学校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航天基地各中小学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安全文明校园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完善管理

法治副校长作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在加强中小学校依法治理、保护师生权益,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及省教育厅等五部门相关通知要求,航天基地教育局迅速行动,建立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台账,保证今年8月底前辖区所有学校按标准全覆盖配备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功能和作用,保证“派得出”“接得住”“干得好”。

聘任仪式

近期,航天基地各中小学分别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并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

在航天二中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法治副校长任栋(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神舟路派出所刑侦副所长)表示,今后将积极配合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在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维护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上,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法治宣讲

“哪位同学能告诉我同伴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每个季节分别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近日,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周涛警官为航天六小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报告。

法治报告

对于周涛警官的互动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踊跃发言的同学还获得了警察叔叔带来的精美文具。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修身。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米鑫锋警官为新和小学全体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的法治讲座。

米鑫锋警官深入浅出、以案说法,教导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法律意识,努力做到遵纪守法,促进学校和社会和谐发展。

法治情景剧

航天六小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新途径,生动形象的法治情景剧《消失的铅笔盒》、“知法守法”儿歌表演,紧密结合校园生活,巧妙融入法律法规知识,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法律熏陶,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生活化的故事情节、逼真的场景模拟、生动的角色表演,让同学们有体验、有触动、有感悟,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用法律指导、约束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航天基地将此次聘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扎实开展系列校园普法活动,以法治辅导为举措,以日常生活为课堂,积极探索法律辅导、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等多维教育路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恶,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让青少年在法治教育中成人成才。


来源:西安航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