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防毒防拐 浐灞公安进校园“话”安全

九月开学季,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护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浐灞公安分局广运潭派出所组织民警陆续走进辖区中小学,开展防诈防毒防拐平安大讲堂,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好自身人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活动中,民警结合涉青少年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向广大师生讲解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时的惯用手法和伎俩,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教大家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引导广大师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保护好自己电话手表中的SIM卡。

针对各类毒品的严重危害,民警通过展板为学生们形象展示讲解了新型毒品种类、因毒品诱发的犯罪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告诫学生们要珍爱生命,树立正向健康的生活观念,警惕陌生人,谨慎交友,远离高危场所。

“晚上在外面玩耍,什么时候回家?”“在商场如果不小心和家长走丢了,该怎么办?”民警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循循善诱,就“犯罪分子哄骗儿童常用手段、如何防范被拐”等方面知识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讲解,让学生们了解“拐骗”的危害性,提醒他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过程中,民警还向学生们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科普,并倡议大家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法侵害时,要懂得及时向老师、父母寻求帮助,必要时拨打电话报警。

进校园、“话”安全,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正确掌握防诈防毒防拐等自我保护技能,为孩子们种下“安全”种子,系好开学安全第一粒扣子。


来源:浐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