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司法局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宣传活动有序进行

为营造换届工作良好法治环境,雁塔区司法局开展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护航”专项活动。

1月19日,杜城司法所按照司法局活动要求,在杜城村开展了第二场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护航”宣传活动。1月16日晚,杜城司法所已经在曹家堡村第一次开展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法治护航”宣传活动。杜城司法所在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据悉,在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前,区司法局及时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专项法律培训会,针对涉及村“两委”选举的法律问题,对局工作人员和司法所干部进行了培训,深化了换届工作中普法宣传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工作人员做好答疑释惑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把好“法律关”。加大换届期间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做到“应援尽援”,为换届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

同时雁塔区司法局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帮助村民、居民了解掌握选举政策和流程,引导党员群众有序参与选举,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理性表达愿望和诉求。

目前,长延堡、等驾坡、电子城、杜城、大雁塔司法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了走访,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引导其依法有序参加选举活动,防止其被他人拉拢引诱,参与影响、干扰、干预等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