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教育·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讲好法治小课堂 守护校园大和谐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整治校园暴力及预防校园欺凌工作部署,提升中学生自觉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校园安全,用法治思想为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4月22日下午,未央区检察院在西安市第五十八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干警郭雪萍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初一至初三的一千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远离暴力与危险,做崇法尚德中学生!》的法治课。

法治课刚开始,郭校长就用有趣的法治成语大赛与学生互动,掀起了一波参与和学习高潮。随后,郭校长从初中生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穿着的制服和佩戴的检察官徽标,并联系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检察官和检察院;帮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遵守法律,法律的作用是什么。她深入浅出的给学生讲解法律的作用,并以互动游戏、现场发问的方式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什么是校园霸凌及校园霸凌的表现形式,还有如何防范和保护自己”“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这两个当代中学生极为敏感的话题。她结合典型案例给学生进行分析,耐心细致到位的讲解赢得学生阵阵掌声。最后,郭校长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关于人生理想的话题,向全体同学提出了五条生活建议,引导学生:要强健体魄;要学习心理学;要学法守法;要专注学业;要广泛接触美好的事物。

最后,政教主任卜勤活作了总结。他结合郭雪萍副校长讲述的内容,呼吁广大学生要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规范个人行为,遵守校纪校规,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远离暴力和危险,要看到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树立法律意识,严防校园欺凌,做个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据悉,讲好法治课是未央区人民检察院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法治进校园的一个有效措施。该院已选派29名干警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并联合相关机构研发多种法治精品课程,积极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机制优势,全力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