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工作情况报告

市依法治市办: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依法治市办制定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制定了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站位,将《民法典》颁布、实施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内容,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

点内容,纳入五年宣传工作规划,结合“法律五进”等常态化工作内容,力争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拓宽工作思路,将民法典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将法治思想宣传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原动力。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特点,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形式,开展“法律五进”。如4月26日,院团总支组织法官干警深入珠江新城社区开展宣传民法典活动,尤其是在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仼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5月24日,高新综合审判庭党支部全体党员进陕药控股实业有限公司、陕西蟹小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西安仟鼎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重点内容普法宣传等,提升企业依法维权能力和法治意识。同时,针对近期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多发态势,执二庭深入企业了解案件成因,并加强了《农民工工资发放条例》和先予执行等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内容解读,延伸司法服务,

提升企业法治意识,从根本上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强专业培训,深入解读,做到“精学 深钻 细化”。把民法典纳入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由最高人民法院开办的“民法典”学习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邀请资深大法官、法学教授等对民法典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做到“精学 深钻 细化”,提高办案法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针对重点人群,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从小做起”。西安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多年来坚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活动,2021年5月24日,西安高新国际小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西安中院开展“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并结合典型案例给学生们讲解了法律规定的深层法治内涵,给孩子们讲了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的相关内容,以及当不幸发生,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如何通过合法途径寻求法律救济和保护。此外,学生们还在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的指引下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和阳光司

法,唐洁庭长带领红领巾法学院的小法官们参观了西安中院法治文化墙、刑事法庭、羁押室等区域,希望同学们在感受法院日常工作的同时,增进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提升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五、用好宣传阵地,从线下宣传扩大到线上宣传,增强宣传效果,扩大宣传范围。紧紧围绕民法典重大意义、基本原则、重要内容等,充分发挥法院司法审判职能,选取人民群众关切度高的案件类型,邀请法官进行“以案释法”,开设了“走近民法典”、“身边的民法典”专栏,制作短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官方自媒体平台进行播放,邀请民二庭干警袁观磊就“借名买房”等引发的法律纠纷结合民法典相关内容规定进行了深度解读,该条视频一经播出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受到广泛好评。搜集抖音互动留言区内,网友提问频次较高的法律常识问题,邀请法官、干警制作民法典小知识快问快答短视频,语言形式生动、幽默,受到在校学生等较低年龄层网友的喜爱。

充分利用大型媒体报刊影响力,推动民法典深入宣传。与《陕西日报》、《华商报》等主流媒体展开合作,积极推出《群众身边的民法典》等专栏,截至5月底,该栏目已刊发三期,邀请知识产权

庭法官、民一庭法官、民二庭法官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儿来对民法典进行深度解读,刊发了《继承人死亡,遗产如何进行代位继承》,《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规定》等相关案例解读,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民法典知识。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