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生活 莲湖区司法局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近日,莲湖区司法局开展“‘典’亮生活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各社区法律顾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制作3个普法套餐,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813人次,覆盖人群达1.2万人,引导全区居民学习宣传民法典,切实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

“典亮少年”护成长,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护航少年的你”宣传活动,活动围绕民法典简介、未成年人行为能力的年龄界限、民法典守护我们的一生三个方面,分享社会热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向青少年讲解预防溺水、加强食品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提高青少年暑期安全法治意识。

“典亮社区”解疑惑,社区法律顾问在各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中,向居民收集法律问题咨询清单,针对居民关心的房屋买卖、离婚冷静期、物业服务、高空抛物等热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将民法典细化成物权保障、合同法律问题、人身权利保护、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采用“菜单式”普法,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典亮百屏”全覆盖,运用“互联网+”平台,拓宽普法工作渠道,织密普法工作网格。采取主题海报、短视频、图文等形式,依托“法治莲湖”新媒体矩阵,利用大型LED屏、户外媒体等加强宣传,实现民法典宣传在商户、银行等公共场所全覆盖,以更接地气的内容,更广覆盖的方式传播民法典知识。

下一步,莲湖区司法局将持续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普法渠道,将民法典宣传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力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普法模式,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确保民法典宣传取得实效。

华商报记者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