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创新“枫桥经验” 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法院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将“枫桥经验”的精髓与法治实践有效融合,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助力司法实践,践行以民为本理念。
    多元解纷强实效。注重强化多元解纷实体化运行功能,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诉前调解区,探索形成了“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纠纷递进分流模式。发挥“李建村调解室”“家室调解室”“专家门诊室”等多类型多专长社会调解的功能作用,聚合司法局、旅游局、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等,多事项多“兵种”部门行业的资源力量,有效推动基层矛盾化解向诉前延伸。
    智慧建设增质效。深度挖掘“智能审判”平台潜力,用好用实电子送达、网上开庭、远程调解等功能,努力为法律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通过实践,碑林区法院在全省基层法院率先实现了速裁类案件在线办理,初步构建了快速化、标准化、公开化、高效化办案模式,有效促进了案件繁简分流、资源集约高效、工作提质增效。


服务大局显功效。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审判不断档、服务为民不打烊,碑林区法院全面启动在线立案、在线庭审、网上办公、网上辅助执行等非接触式工作预案措施,瞄准全市防疫工作大局精准发力,积极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彰显了基层法院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