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法院开展2020年度委托调解员培训工作

为了做好2020年度法院委托调解员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增强周至法院委托调解员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水平,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周至法院于8月17日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专项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调解员调解工作及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因当前防疫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不宜聚集大量人员集中培训。培训以各镇为单位,各镇召集各自辖区内委托调解员参会,由法院指派业务素质高的法官,提前备课,搜集相关典型案例,授课内容贴近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证言做好宣讲,确保培训活动不走过场。

在8月18日首场终南镇法庭委托调解员培训中,周至法院副院长陈宇潮以身作则,带头授课,他结合《民法典》形成过程、重大意义、立法精神,结合六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民法典》所体现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平正义观、诚实信用、公序良俗、权利意识及契约意识等价值观念,要把这些理念贯穿于调解工作始终。立案庭庭长李周元通过十多个通俗易懂的小案例,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继承、婚姻、高空抛物、饲养动物致人伤害、网贷、民事行为能力等调整和变化的法律知识,使全体调解员深刻了解和掌握了相关法律条文。针对农村民间借贷及担保纠纷较多的问题,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进对其中变化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还对调解协议制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强调说明。

在8月19日翠峰镇培训中,该镇除委托调解员参加培训外,书记、镇长带领机关干部、各村双委会负责人全程参加培训,为学习宣传《民法典》树立了榜样。

会后,周至法院还为各村委托调解员送去《民法典》和自编教材《调解案例汇编》(第六辑),进一步提高调解员法律知识和调解能力。目前,其他各镇委托调解员培训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